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冬霖的博客—说说吃喝玩乐的事儿

生意做遍,不如做饭。处处留心,学问无限。

 
 
 

日志

 
 

【原创】来自世界长寿之乡日本冲绳美食——香菇-土豆-糙米茶  

2012-05-29 21:21:41|  分类: 分享日本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健康长寿的基本规律是相似的,不健康的坏习惯各有各的坏法。

【原创】来自世界长寿之乡日本冲绳美食——香菇?土豆?糙米茶 - 古柏子 - 古柏子的博客

 (我亲手炒的糙米因为用火稍微急了,部分米开了花儿,看来炒米需要耐心呢)

        冲绳作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长寿之乡,其长寿人口聚集区内的空气、土壤、物产等等几乎所有“进口”的物质,都是专家学者们感兴趣的研究对象。除了物质的,还有非物质的,比如长寿者个人及家族,从小到大到老到死各个生理阶段的饮食起居等一切生活习惯。大家以期从中破解长寿的秘密,寻找长寿共同的基本规律,并用于参考指导人类的生活。

这些年,此类成果颇丰,虽说至今并没有完全确认长寿的秘密,但是从调查研究的角度出发,长寿地区有一些基本相同的规律,的确值得人们参考。比如,长寿之乡的人们有相同或类似的饮食习惯,或对某一食材的共同偏好。比如,蘑菇、豆制品、鱼类、素多荤少等等。

今天要说的是冲绳糙米茶炖香菇。

米茶有三种,一种是米茶,一种是糙米茶,还有一种是胚芽糙米茶。

米茶的做法很简单:把大米或糙米放在未沾油的干净锅中,小火炒至黄褐色备用;水烧开后放入炒过的糙米滚开后,改用小火煮20分钟左右,即可取茶水饮用。剩下的糙米渣可直接食用,也可加白米煮粥吃。用大米炒制的就是米茶;用糙米炒制的是糙米茶;用胚芽炒米炒制的是胚芽糙米茶。

从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的角度看,依次为米茶、糙米茶、胚芽糙米茶。

【原创】来自世界长寿之乡日本冲绳美食——香菇?土豆?糙米茶 - 古柏子 - 古柏子的博客

(此图来自网络)

在脑筋灵光应变能力很强的同胞们眼里,日本人似乎是比较“轴”的。不是轴承的轴,而是北方方言中的“轴”。意思是说话或做事情爱较真儿,爱钻牛角尖,认死理。很“轴”的日本人为了弄清楚到底该不该吃米茶,在进行了多项研究后证明:米茶,尤其是糙米茶或胚芽糙米茶,具有十分了得的食疗保健作用。比如,对肥胖和胃肠功能障碍的患者有很好的调节功效;能预防过敏及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能促进血液循环,对贫血有辅助疗效;能治疗便秘,净化血液,有强化体质的作用;有利细胞修复,保持内分泌平衡;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消除烦躁情绪,预防心血管疾病、肠癌等功效。尤其值得推荐的是,有分解农药等放射性物质的功效,这尤其适合食品安全问题严重的现实。

凡此种种,均有系统的科学理论依据和实证研究结论。

大米经过炒制,因加工工艺的原因使其营养物质发生了改变,转化生成了新的营养功能;糙米作为保留着米糠层与胚芽的稻米,营养高于白米约3倍,但因口感不适,难以常吃,而糙米通过活性生物技术处理,处于发芽状态下的糙米,其营养成分发生了戏剧性地聚变,不仅极大增加了糙米中营养成分含量,并且产生了神奇的新营养成分,富含初始生命能量,能给人体带来巨大的生机活力,口感也变得柔和好吃。糙米茶就像放置于太阳光下晒干的香菇、海藻一样,使微量元素、矿物质活性化,所包含的丰富营养成分,具有现代人极需的健康功能。更难得的是,这些成分处于被激活的游离状态,非常易于人体吸收利用。

【原创】来自世界长寿之乡日本冲绳美食——香菇?土豆?糙米茶 - 古柏子 - 古柏子的博客

 冲绳人爱喝糙米茶,还爱用糙米茶加工食品。

冲绳的市场上可以买到加工好的袋泡糙米茶,这省去了人们炒米的麻烦,但也消减了自己炒米制茶的乐趣。好在可以用糙米茶烹制食品,也算另一种补偿。冲绳人用糙米茶炖香菇和土豆便是一例。用8朵水发香菇,10个红皮土豆,再加一小块南瓜切片。准备停当后,先把大约2000公升水烧开,放入袋泡糙米茶1包。接着,把香菇、土豆入锅,煮沸后改小火煮15分钟左右,再放入南瓜片,加日本米酒、味增各2汤匙,再用大火炖煮10分钟左右,菇香、米香、南瓜和土豆共同合作的糯香,便从锅内冲出来尽施无敌诱惑之功。

 

无独有偶。在中国最著名的世界级四大之乡之一的湖北省钟祥市,一直以来也有吃米茶的习惯。糙米,是相对精米的加工工艺而得名。过去,中国没有精米,石磨石臼擂谷脱米的年代,大米便是标准的糙米。

钟祥最初的米茶,是用大麦去皮的麦米,在铁锅中加文火炒制而成,吃起来虽有种粗糙之感,但也有一股淡淡的麦米清香。后来,麦米少了,米茶就改用稻米炒制。钟祥炒米用文火,通常要一刻钟左右,将米炒到淡黄色或棕黄色,过火炒焦糊为大忌。

煮米茶分冷热两种。喜食热米茶,可将炒好的米用清水淘洗一下,滤去水份,再放入凉水中煮沸即可熄火,用锅盖盖好,捂焖一刻钟便成。若是喜欢食用凉米茶,则将炒米用清水淘洗后,待锅中水煮沸后再放入炒米。旺火沸煮能见炒米开花,再倒入盆中摊凉后食用。至于煮米茶的稀稠,则凭自己喜好任意将水放多放少来调节。

米茶“食之裹腹,饮之解渴”。煮好的米茶水色淡黄,香气浓郁,滋味微甜不淡,略涩不苦。米茶有热吃、凉吃均可,也有不断地直接用开水冲炒米泡茶水喝的,还有做米茶做米饭吃等等。近年来,中国方面的科研人员也对钟祥米茶有过考证,其中发现:经过加工炒煮的大米,糖份大为减少,即便多吃,也不用担心血糖增高,是糖尿病患者很好的选择之一。此外,米味、茶香融为一体,改善了口感和口味,对调节人体肠胃功能,增强食欲也有明显效果。

【原创】来自世界长寿之乡日本冲绳美食——香菇?土豆?糙米茶 - 古柏子 - 古柏子的博客

【原创】来自世界长寿之乡日本冲绳美食——香菇?土豆?糙米茶 - 古柏子 - 古柏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91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