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冬霖的博客—说说吃喝玩乐的事儿

生意做遍,不如做饭。处处留心,学问无限。

 
 
 

日志

 
 

柯树籽学园在中国 (四)   

2009-02-10 12:54:46|  分类: 日本人在中国(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解放大路小学校,第一批进入“柯树籽班”的6名儿童、他们的家人以及众多与此项目相关的人员参加了隆重的开班典礼,他们作为历史的见证人,在迎接中国残障儿童教育的新开端。

作为JICA特别邀请的专家和该项目的日方负责人,曻地三郎先生阐述了开设特殊班级的目的和今后的运营方针,并简要介绍了自己培养智障儿童的经验。听了曻地先生热忱的话语,有位孩子家长含着热泪感叹:“翻遍了广告也没找到愿意教育我孩子的地方,如今竟然可以让孩子上学,真是不敢相信。”

针对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在中国尚在起步阶段,特殊教育师资力量和相应设施缺乏固然是其中的缺陷之一,但更重要的还是人们在思想意识方面的落后现状,成为此项事业发展的最大障碍。牟丽芳校长回忆说,当初开始讨论在小学开设智障儿童特殊班级时,曾经遭到了家长们的猛烈反对。后来,牟校长与该项目的有关人员多次与家长们谈话,沟通大家对残障人应有的态度和观念,希望做家长的明白,只有培养具有同情心的孩子才是真正完善的人格教育,特殊班级的残障儿童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对于正常儿童的情操教育同样具有益处,最终才迎来了这个特教班的开班典礼。

已经年高98周岁的曻地先生在仪式上笑容满面地说:“这仅仅是一次小小的起步,我相信在中国还会有第2、第3个、有许多个‘柯树籽班’出现,有更多孩子和家长从中受益,我要在中国,在这个岗位上大干一场呢!请大家相信,有解放大路小学这样优越的学习环境,用不了一年的时间,在这里学习的孩子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的”。

成立特殊班级的消息,在日本也产生了很大影响,每日新闻、西日本新闻和圣教新闻都做了相关报道。

后来的事实的确证实了曻地先生的充满信心的许诺。

接受了一年“柯树籽班”的教育后,各项测试数据表明,孩子们在自理能力、活动能力、学习能力上有了明显提高。最初在椅子上坐不住的孩子,现在已经能认认真真地在座位上学习写字;从前神色呆滞的孩子,一年后渐渐有了接近正常儿童的生动可爱的表情。

“柯树籽班”开办时有6名学生,他们中仅有一个孩子曾上过幼儿园。为了成功复制日本“柯树籽班”的教学精髓,开班前,学校特派任伟、胡楠两位教师去日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考察进修学习,回国后担任这个特殊班级的班主任。如今,已经有年龄从6岁到13岁不等的8名儿童在这里学习了。

长春一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先后两次走进了这个特殊教育班进行采访后写到:教室电脑的桌面上放的是3位老师和8名学生的集体合影,照片上的每个孩子的表情都很开心。

学生们都来自长春市,他们每天的作息时间和其他年级的同学一样,也包括有寒暑假。有所区别的是,他们上课的时候,“玩”得很开心。每天上课前半小时, 是学生的情绪观察时间,老师很会调整他们的情绪,让他们高高兴兴地做上课准备;每天的晨会,也由8名学生每人一周轮流主持,晨会的内容是问好、点名、报告当天日期、天气、健康观察、汇报昨日表现等等。

由于这些孩子接受的是特殊教育,所以上课的课程表也是量身定做的,每天的课程包括数学思维训练、语言训练、体能集中训练、生活情景训练、手工制作等。柯树籽班虽然只有8名学生,但学校却给配备了3名老师。

任伟老师教语文、数学、体育、手工等课程;胡楠老师教音乐、美术、综合训练、计算机等课程;李晓老师则专门负责学生们的生活。

胡楠老师介绍说:“在智力落后儿童中,有一部分儿童仅仅是接受事物的速度较慢,如果在普通班级或培智学校就读,他们的智力水平很难得到恢复。”

正如学生男男的妈妈所说,“孩子6岁了,学东西慢一些,表达也不流利,但他心里很明白,模仿能力也强。在正常学校里,他跟不上正常的学习进度,老师也照顾不过来。而在柯树籽班的情况则完全不一样。”

葶葶的妈妈在一所高校任教,她已经取得了计算机的硕士学位,但是她现在正准备考心理学的博士。问及为何?她表示,当她把3岁的葶葶从外地接回来的时候,发现葶葶有些语言障碍,而且行动有点刻板,只有她跟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孩子偶尔才说几句话,随后几年来,她带着孩子到处求医,总结了很多教育这样孩子的心得,也学习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自己对心理学的知识也很感兴趣。通过感受曻地三郎的“柯树籽教学”,情况大为改观。因此,作为母亲,又有过亲身感受的她希望能考上心理学的博士,在心理学方面进行一系列的研究,争取也能在特殊教育事业上有所贡献。

胡楠老师的桌上放着一份还没有做完的学生《每日联系表》,她说:“我每天都要给每个孩子都做一份跟踪记录,记录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有一天,当这些孩子离开柯树籽班的时候,我要把这些送给他们,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收藏起这份自己的回忆。” 

《每日联系表》主要是学生上课时间及课节、学生在学校表现情况、家长反馈意见三大部分组成。老师不但观察孩子的智力情况,同时也注意他们的行为举止。从老师纪录的第一张联系表开始往后看,你完全可以感受到孩子神奇的变化,深切感受到曻地三郎的教育方式产生的强大力量。

柯树籽班的在读学生斌斌的爷爷在互联网上发了一篇帖子,题目是《我为什么要宣传曻地三郎博士》。他在文中这样写到:“2004年10月,曻地三郎博士帮助、支持、资助解放大路小学成立了中国柯树籽特殊教育班,我孙子是第一个受益人,我是对他老人家既佩服又感恩。

他的教育理论和实践对有孤独症以及其他智障儿童的家长们,是很有实用性的。同时我认为曻地三郎博士的义举,受益的不仅仅是我孙子和柯树籽班这几个孩子,其深远意义必将惠及全中国的智障儿童。”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