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冬霖的博客—说说吃喝玩乐的事儿

生意做遍,不如做饭。处处留心,学问无限。

 
 
 

日志

 
 

柯树籽学园在中国 (六)  

2009-02-10 12:55:53|  分类: 日本人在中国(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想,在演讲的最后,请允许我在这里介绍一下我的家庭情况。我的大儿子叫有道,在柯树籽学园成立的时候,他自愿做一名勤杂工。他的工作虽然简单,但他特别认真,每天上下课的钟声一分一秒都不会差。1976年,年仅39岁的有道去世了。我的二儿子叫照彦,于2003年走了,享年55岁。

我的妻子叫露子,在1954年柯树籽学园成立的时候,由于我是国家公务员不能兼职,她代替我担任了柯树籽学园的园长。几十年来,她尽职尽责,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好评。她说过这样的话,“我的孩子没有了,但是我要生活在我学园里的孩子更加快乐。”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97年在她82岁的时候离开了她心爱的孩子,离开了她苦心经营的学园。在妻子去世那天,《读卖新闻》在头版头条位置上刊登了妻子的照片,并以妻子过去经常说的一句话“你可以选择不当孩子的教师,但你无法选择不做孩子的父母”为标题,对妻子的事迹做了长篇报道。

1944年,我的长女邦子出生了。她广岛大学教育系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后回到柯树籽学园担任言语治疗师。多年来,她兢兢业业对学园特殊儿童言语的康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3年,长女邦子也与世长辞了……”

一个世纪老人,曻地三郎的人生是丰富的。

他仍乐观自信地面对人生。他告诉我们,他自己的健康秘诀:一是每口饭咀嚼30次,二是坚持洗冷水浴,三是做棒操,四是学外语,五是写日记。继2005年成功进行了首次世界巡回演讲之后,从2006年9月份开始,他将再次用45天的时间,赴9个国家做关于特殊儿童教育的17场巡回演讲。

他说,他不仅积极地为中国特殊教育的教师进行技术指导,还非常关注中国特殊儿童失学的问题。所以95岁开始学习汉语,是为了把余生的精力奉献给中国的特殊儿童教育事业。

这时,金野先生把幻灯停在一幅风景照片上。

照片很显然是随意地把汽车停在公路上拍摄的画面:一条无尽头的柏油公路,路两侧是中国东北再普通不过的一种叫扫帚梅的野生蒿草,正开着灿烂的粉色小花。

金野先生在一旁说,“曻地老师多次强调,解放大路小学的特殊班级是最好的班级,他从心里热爱这里,如果哪天他过世了,他希望把他的骨灰撒在从长春机场到学校的道路两侧的扫帚梅花丛中,做中国特殊教育事业的肥料,让特殊儿童也能健康顽强地成长。

会场由衷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们为老人那颗真挚而动容。

接着,差4天就整整100岁的曻地三郎,让我们欣赏了他表演的扇子舞蹈。

舞后,他教我们每个人把入场时领到的旧报纸卷成一个像棒子样的纸筒,然后用胶条粘住,开始教我们跟他一起跳起了由他编创的“曻地棒操”。

据说,跳这套棒操也是曻地先生长命百岁的秘诀之一。

金野先生介绍说,在曻地三郎的全世界各地巡回演讲中,曾经创造过3000多人一起跳“曻地棒操”的壮观场面。

啊,有那么多人一起心动的感觉该是多么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6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