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冬霖的博客—说说吃喝玩乐的事儿

生意做遍,不如做饭。处处留心,学问无限。

 
 
 

日志

 
 

共此蓝天 (二)   

2009-02-10 12:57:52|  分类: 日本人在中国(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 西 大 同

山西大同,中国大同,但愿全世界也早日大同。

“这次我的UNEP中国环保行从北京的水源所在地大同市开始。

“山西省大同地区以煤矿和云岗石窟而著名,许多人却并不了解它为北京的官厅水库等提供宝贵的水源。一方面为确保供水给北京,另一方面为防止沙漠化进行‘退耕还林’,在这里种植了数量可观的槐树林。然而,大同年降雨量很少,地下水水位也逐年加速降低,广植树木的效果并不乐观。

“在北京与‘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先生座谈时,他也深有同感。他说日本专家远山正瑛博士在内蒙古成功种植了数百万棵树苗,最近却听说这些树林有的已经枯死,原因就是地下水水位降低。通过人工植树恢复森林的想法过于简单,与其破坏了再来弥补,不如保护原有树种和生态,同时控制相关消费。

“在大同市以南的浑源县吴城村,我却看到了一个退耕还林的成功范例。在这一带山区,从前以种植稗子、粟谷、玉米为主,如今成片的杏林为农民带来了新的希望,杏仁销售使他们过上了更富裕的生活,其他山区的农民也开始学习这一经验。日本NGO‘绿色地球网络’的高见邦雄先生等是这个试验的见证人,他和几位专家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住在大同,与当地工会共同培训农民,教授技术,选种育苗。据说,刚开始种植杏林的时候,新树皮经常被野兔啃坏,有一年几乎颗粒无收。想到在如此艰苦的自然环境下,坚持种植杏林已过10年,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从大同往吴城村的路上,我们经过了北京官厅水库的供给源——桑干河。跨河桥长有两千米,可见从前河流的宽度。而现在正值丰水期,也只能看到几支浅可见底的溪流。有人担心几年后北京的地下水会枯竭,黄河源头今年也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断流,水资源的紧张总是连带反应。当然,像降水丰沛、紧临长江的上海,就少有缺水之忧,却存在电力不足的问题。三峡大坝的建设恐怕也是为了尽快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看着拔地而起的楼群,我不知道电力供给何时才能满足不断激增的需求,保证高层建筑的供水供电绝对是个非同小可的难题。”

——摘自加藤登纪子撰写的访华观感《中国环保纪行》。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