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冬霖的博客—说说吃喝玩乐的事儿

生意做遍,不如做饭。处处留心,学问无限。

 
 
 

日志

 
 

无锡中日樱花友谊林传奇 (二)  

2009-02-10 16:51:0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缘  起

1985年春,中国国家旅游局随中国团参加了在日本筑波召开的“科学技术世界博览会”。坂本敬四郎有缘结识了国旅展团负责人邵春先生和无锡国旅的许吉荣先生。在坂本的家乡群马县桐生市,时值樱花盛开,宾主自然谈到周总理和田中首相在北京种植樱花的事,于是产生了“如果组织更多的日本友人到中国栽种樱花,将是非常有意义的创意”。

这个提议让坂本敬四郎怦然心动。

1939年出生于樱花盛开季节的坂本,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尤其对中国中医药情有独钟。他到中国访问过上百次,亲身体验了中日百姓中纯真的友情,并且自觉自愿终身以促进日中友好为己任。他把“到中国植樱”的提议牢记在心,并经过了一年的联络筹备,于1986年确认一大批“同志同道”者成立了“日本友谊林建设全国实行委员会”,随后进行了大量深入的发动、组织工作。

委员会制定的行动计划是:以日本群马县为最早的出发地,以中国无锡市为首选目的地,逐步把中日樱花友谊林活动推广到全日本、全中国。

当时,正值中日关系蜜月期。中日之间各种交流频繁。当中日樱花友谊林项目启动后,仅参与叠千羽鹤加入宣传的日本民众超过100万人,参与建设捐款的人遍及全日本,从国家政要、两院议员、县市长官到普通市民,从实业界到新闻、文化、教育界以及各种社会社团,不分官民僧俗,年长年幼,先后有超过20多万人捐款额超过近10亿日元。

随后的二十多年来,以坂本敬四郎为会长的日本友谊林建设全国实行委员会,会员几乎包括了社会各阶层,有国会议员、县市知事、地方自治体、工商界人士、普通市民几十万多人。福田赳夫、中曾根康弘、小渊惠三、二阶俊博等日本政府要员及许多县市知事亲发祝词、祝电,表示支持。

坂本先生一家都投入到这一工作中,他用自己办的“东西物产株式会社”所赚的钱资助宣传;他出版《中国医报》杂志把植樱的宣传作为重要内容,分别派发给政府要员、参众两院的议员人手一册。有力的宣传,让日本各地对植樱事业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反响,许多各阶层的日本人都纷纷支持樱友谊林的建设。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年长者超过90岁。

歧阜县如今已80多岁的草雉二三子,10多年来,她把日本中部地区有关友谊林活动的新闻都摘录下来,先后复印了5万份,分发给她所有认识的人;

一直为樱花友谊林捐款而奔忙的日本温炙疗法协会副会长梅田喜久雄去世后,其夫人遵照他的遗嘱把节省的葬礼费用捐献出来;

樱花友谊林常务委员加藤一乘是羽岛市莲行寺住持,他到全国各地为植樱活动“化缘”。他在外出募捐时,自己的寺庙失火遭毁,他都没能返回照料。

……二十多年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许许多多来自日本的普通老百姓,在植樱事业中可歌可泣的故事感人至深。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