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冬霖的博客—说说吃喝玩乐的事儿

生意做遍,不如做饭。处处留心,学问无限。

 
 
 

日志

 
 

中国制造与中国品牌  

2010-03-09 10:10:0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在长江商学院参加了一个讲座,主题是“日本经济的问题,展望日中交流——日本经济的活跃与商机的可能”,演讲者是日本非常活跃的著名金融小说作家江上刚。

江上刚,1954年出生于日本兵库县,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1977年就职于瑞穗银行(原第一劝业银行),担任过数家分行的行长,2003年辞职,专事写作。二十多年的银行实战经历,令他的经济小说富有专业性、逼真感,引人入胜,独树一帜。代表作有《无情银行》、《起死回生》等。国内有有他部分作品翻译了中文版。

在讲座中,我觉得有两点让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是关于人民币升值,作为熟悉日本金融的银行家,江上介绍了当年美国佬逼迫日元升值的“广场协议”前后背景,指出了当初日本是“在没有办法顶住压力的情况下,被迫接受的”。而中国的今天,从美国佬的压力来看,跟当初的情形几乎一样,只是中国应该也有能力顶住压力,按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决定,不需要看谁脸色。

第二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问题。中国是闻名世界的加工厂,中国人为很多世界著名品牌加工产品,只是没有自己的品牌。这个事实证明了一个事实——中国有能力生产世界级产品的能力——中国以此能力为基础打造中国的自己的世界品牌产品。

此外,他还提到因为日本的经济问题,带来了很多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特别需要合作。比如很多的经营企业,此时很欢迎外来合作。今天的日本市场,很多东西都是中国造。如果中国企业在此背景下,利用日本经营企业既定渠道,把自己的品牌产品(而不是贴牌产品)打入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市场,应该是很好的商机选择。海尔是成功的范例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