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冬霖的博客—说说吃喝玩乐的事儿

生意做遍,不如做饭。处处留心,学问无限。

 
 
 

日志

 
 

日本JICA对四川灾区人进行心理援助 帮受灾群众笑对明天  

2011-03-12 21:54:00|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03月12日
日本JICA对四川灾区人进行心理援助 帮受灾群众笑对明天 - 51292959 古柏子 - 古柏子的博客
 
 
来自北川的9名培训学员。

  人民网四川3月12日电(记者 滕雪)  人们在遭受自然灾害后会出现哪些心理或精神疾病?或许很多人都会列举出“忧郁、失眠、恐惧、恐慌”等表现,但其实这些现象是要经历一段“担忧生活不富足、极度压力、过度自责”等心理历程后才会出现。找出各种心理问题的原因所在,才能从源头起治疗心灵上的创伤。这是JICA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心理援助人才培养项目专家堤敦朗对“心理援助”的介绍。

  心理援助又称精神保健、社会心理干预。世界保健组织对健康的定义为“健全的身体、精神状态及社会福利状况,并不单单指不生疾病或不存在弱势群体”,明确说明了心理和精神层面的重要性。灾难往往会引发许多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如何恢复受难者的心理健康在各国灾后重建工作中都是重点解决的一大课题,而因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界定来对恢复效果进行评估,加大了如何将心理援助工作有效实施的难度。

  四川大地震过去已有近3年的时间,统计数据显示,地震造成的遇难和失踪人数达8万多人。虽然震后基础设施重建工作进展顺利,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所带来的惊吓、经历亲友死亡的悲痛,以遇险造成的身体残疾、失业、生活环境的变化等这些由于地震造成的隐性影响会遗留在人们心里,影响到生活方式和质量。因此,为了减少心理疾病导致的不良案例的发生,让人们重新找回积极的生活心态,JICA自2009年6月起开展了为期5年的“心理援助人才培训项目”。培训对象包括中小学老师、社会工作者等,使用日本阪神地震的经验进行教材编制并关注学校举行的心理援助活动。3月11日下午,四川省妇女联合会代表及JICA心理援助专家主持了“心理援助人才培训项目座谈会”,听取了来自北川的9名培训学员的工作报告。

  据学员张医生介绍,他曾帮一名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深受重伤而产生巨大压力的村民进行心理辅导,通过沟通和劝解等方式,他随着身体的康复逐渐找回了生活的勇气,现在每天都参加居委会组织的集体活动,曾出现的心理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这样的例子在村中还有很多。北川中学的王老师在报告中提到,她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团体活动、做游戏等,比如让同学们在捡来的鹅卵石上涂上喜欢的颜料绘制图画,这样来让他们发挥自主性,体会到个体与集体的不同意义,很多之前内向沉默的孩子在活动中变得爱笑好动,乐观开朗了许多。

  据悉,5.12地震后经过中日首脑会晤,日本政府根据半身大地震的重建经验,确定了以(1)健康福祉(2)社会文化(3)产业就业(4)防灾(5)城市建设为五大支柱,开展具体合作方针。从震后派遣紧急救援队开始,JICA以这五大支柱为基础,两年内共启动4个新技术合作项目。分别是:中日合作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强化项目、四川省地震灾后森林植被恢复项目、建筑抗震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心里援助人才培训项目。

    (特别鸣谢藤雪下午14点自成都抵达北京后一刻没有休息的工作!)

  评论这张
 
阅读(4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