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周冬霖的博客—说说吃喝玩乐的事儿

生意做遍,不如做饭。处处留心,学问无限。

 
 
 

日志

 
 

患难之交情亦真——日本对中国四川地震的援助纪略(2)  

2011-03-14 11:42:13|  分类: 中日之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急救援  提升训练能力

20091124日,“中日地震应急救援研讨会暨应急管理预备教官培训班”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举办。JICA中国事务所副所长松本高次郎先生、中国地震局中国搜救中心吴建春主任分别代表日中双方,介绍了合作计划的筹备情况:由JICA和中国地震局共同开展的“中日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合作计划”已获批准,将于20104月开始正式实施,项目为期3年。

作为此合作计划“序幕”的研讨会上,JICA仍然充分发挥其人才资源优势,组织邀请了多位来自日本的专家,前来传经送宝。

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林春男教授、新泻县政府信息管理专家宗村信明先生分别介绍了“灾害对应论”、“灾害应急对策时刻表”等内容,尤其是介绍了相关理论和技术在日本应用的实际案例,被中方参会人员评价为是“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日本的研究成果和应用经验”。

日本消防与灾害准备研究所的黑田洋司先生、人见幸弘先生共同组织和实施了形象的“桌面演练及其情景设计方法”课程。

中方预备教官和观摩人员被分为4个小组,模拟演练了某市发生破坏性地震后1小时内的灾情信息收集处理和应对方案建议制作过程。内容涉及人员伤亡、房屋倒塌、火灾、山体滑坡、毒物泄漏、紧急医护、交通破坏、水电通讯不通等共37条信息注入后,参演人员对这些信息作出即时回应,并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提出应对方案的建议草案。

演练结束,黑田洋司先生在听取每组信息汇总分析和应对方案汇报后,对演练效果作全面讲评。对于经验不足的中方参会队员来说,通过这种“形象教学”学习了桌面演练的策划、准备、控制、实施和评估全过程,并通过亲身参演,获得了对桌面演练实施和地震应急过程的切身体会。

出席活动的国务院应急办卢渊处长、中国搜救中心曲国胜总工程师、预备教官和相关省市地震局的观摩人员高度肯定了“中日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合作计划”,大家对学习、引进日方的经验理论和知识,寻找适合中国的应急管理方法,为中国地震应急救援能力的不断强化做出更大贡献满怀信心和希望。

 

建筑设计  防震于未然

20091026日,“中日建筑抗震技术人员研修项目”第一期课程“抗震设计?加固”的开课仪式在日本筑波大学城举行。

来自中国云南、四川、陕西、甘肃以及北京各大设计院的20位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在日本进行为期2个月的学习,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日本抗震设计分析标准和方法、抗震鉴定和加固方法、隔震减震设计方法、阪神地震设施及工程实例考察等。

这是为期3年的“中日建筑抗震技术人员研修项目”首期培训班。作为中日“5?12”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合作项目之一,2009512日,JICA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北京签约并开始实施,承担项目的JICA日本专家组长水谷先生、日本建筑研究所国际地震工学中心所长古川信雄等日本专家,为此项目的实施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他们精心设计了以实用性技术为主,覆盖建设工程从前期到完成的各个阶段,包括宏观管理决策和应用技术两大部分培训内容。这些专业课程的研修学习,将在中国城乡建筑抗震设计以及施工管理发挥重要作用。

中方具体组织实施本项目的合作单位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所属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人才培训中心。该项目计划至20117月结束,在此期间,日本以邀请研修方式培训中方抗震管理和技术人员150人;在中国国内培训5000名基层管理和技术人员。有这样从理论到实践全面学习日本经验的机会,相信在灾后重建和提高中国建筑领域抗震技术水平及培养中国的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能打下坚实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4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